close

全球經濟慘兮兮,買一瓶要價卅五美元(約台幣一一五○元)的「聖好狗修道院」(Abbaye de Saint Bon-Chien)啤酒,腦袋會不會有問題?《紐約時報》酒評家艾力克.亞希諾夫(Eric Asimov)掛保證說,別猶豫,掏出您的錢包吧!

 

最近,亞希諾夫與其他三名品酒專家一同試飲廿五種不同品牌和橡木桶陳釀熟成的啤酒,「聖好狗修道院」啤酒被評選為第一名。他說,卅五美元的啤酒雖有些昂貴,不過,大家可將之視為二○○六年份的紅酒,而它確實也值這個價錢。

 

比較特別的是,這款未過濾、限量發行的天然發酵麥酒,並非出自著名的比利時五大修道院,而是來自瑞士的「弗朗什山釀酒廠」(Brasserie des Franches-Montagnes)。

 

亞希諾夫推崇說,這款修道院啤酒風味絕佳:色澤呈棕色、口感豐富、香味濃郁、富辛辣與酸味,幾可與人間佳釀比利時Lambic(野生酵母啤酒)相媲美。一瓶「聖好狗修道院」啤酒,容量廿五.四盎司(約七八一.五五毫升),比一般的十二盎司啤酒多出一倍。

 

幾個世紀前,橡木桶只被當作儲存和發酵啤酒的容器,釀酒人還想盡辦法不讓木頭的氣味混入啤酒中,在啤酒大量出產的商業化年代,釀酒商甚至改以鋼或鋁桶以確保啤酒不被木頭氣味破壞。

 

不過,最近數十年,這種傳統觀念卻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有愈來愈多啤酒廠師法紅酒與威士忌的釀法,將啤酒長期儲存於橡木桶中釀造熟成,而此一釀法,果然令啤酒更饒富口感與風味。

 

這些啤酒為何如此昂貴?「布魯克林釀酒廠」(Brooklyn Brewery)的釀酒師奧利維說,因這種釀法的啤酒皆是純手工製,人力和儲存費用,光是添購大量橡木桶便所費不貲,加上產量不多,因此,售價自然比一般啤酒高出許多。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