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情人節剛過,花農與花店業者卻沒有笑容。去年馬政府上台後拒收花禮,根據業者估計,國內花卉產業就因此損失數億元,又遇到經濟不景氣,大台北地區花店五二○至今倒了三成以上,預估情人節後,恐有一半花店要關門。

 

政府不挺 花農很辛酸

 

本身也是花農的台灣區花店協會理事長陳清鈺說:「從事花卉產業三十年,從來沒有遭遇如此的危機,感覺快『被消滅』了。」經濟不景氣,政府還不相挺,因為總統馬英九一句話,整個花卉產業掉了好幾億元,去年花價一度創下歷史新低。

 

全台上千家店節日才賣

 

台北市花綠小站花店協會理事長黃永銓指出,台北縣市約有八百家花店,五二○後,已經倒二百多家,預估情人節後還有一波倒店潮;陳清鈺也說,台灣約有三、四千家有營業登記的花店,現在至少有上千家「不正常營運」,平常關門,遇到節日才出來賣花。

 

台北劍潭附近的一家花店業者就抱怨,一星期竟有二、三天沒有營業額,她開花店二十五年,從來沒遇到這樣情形。陳清鈺解釋,大台北地區是全國花卉主要消費市場,情況都如此淒慘,其他縣市更不用說。

 

一般而言,西洋情人節是花卉市場的大節日,但家族在台北市西門町經營花店近六十年的黃永銓表示,今年賣最高價的花束只有二千元,不僅單價減少,連訂單也下滑三至四成。

 

玫瑰批發價跌37%

 

花店經營困難,花農日子也難過。農曆春節後,花價便一路下跌,跌幅達六成二,花卉批發市場昨日平均批發花價為每把六十一元,比去年同期下跌十六%,玫瑰花跌幅更達三十七%。與去年西洋情人節當天玫瑰每把二百八十四點三元相比,仍跌三成七,昨日每把為一百七十八點三元。

 

在台中縣潭子鄉種彩色海芋的廖金木說,本來海芋一枝價格有十五到二十元,現在只有五到十元,剩下不到一半,他只好減少種植面積,從一甲地縮減到八分地。就他所知,種劍蘭、百合、蝴蝶蘭的花農更慘。

 

廖金木抱怨,政府只重視高科技業,不重視農業,更不用說花卉產業。他有三個念大學、高中的孩子要養,想要打零工彌補短少的收入,但根本找不到工作,連孩子寒假要找打工的機會都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